Saturday, March 24, 2018

圆一个星期天的梦(《晚报》专栏文章,谈《台北星期天》)


(原载2011年6月《联合晚报》)

  连我和何蔚庭导演在内,九个老男孩在滨海艺术中心的餐馆叙旧。户外桌,六月的夜晚有点闷热――或者,是老同学重逢的暖意。
























  何蔚庭和我中学同班六年。那个不多话、酷酷的同学,筹备起活动却是井井有条。弹钢琴又拉二胡,还跟我合编学生文艺刊物;才高二就写了一篇颇有深度的台湾电影《稻草人》的影评,又好像有另一篇影评上报连载。


















  高中毕业后,他在北美洲辗转攻读纯艺术系、短期电影制作课程,说服原本只答应资助他念五年书的父亲让他继续追梦,终于在第六年考进他梦寐以求的世界三大电影名校之一的纽约大学帝许艺术学院(Tisch School of Arts)电影专业,成为马汀史可西斯、伍迪阿伦、奥利华史东、李安等金像奖大导演的师弟。
  又过五年(当真是十年寒窗),他学成归来,先到新加坡探路一年余,发觉这里缺乏让他施展抱负的土壤,于是转到台北,拍了两出得奖短片、娶妻生女,才在“男人四十”的前一年登上金马奖颁奖台,从颁奖嘉宾曾志伟、曾宝仪父女的手中接过最佳新导演奖。
  曾宝仪也是蔚庭的这出剧情长片处男作《台北星期天》的客串演员。这出社会讽刺喜剧片借着两名菲律宾劳工的眼睛看台湾人;这也是蔚庭本人以东南亚人的眼光,用了八年多观察台湾的“心得”。



















  我自从九年前跟他在新加坡一别,几乎没有联络;两年前才透过面簿重新搭上线,去年底到台北跟他小聚。他说,班上只有我们两个跟电影搭上关系。
  《台北星期天》去年四月在台北金马奇幻影展以开幕片的身份做了“宇宙首映”了之后,好不容易争取到在台北光点电影院公映。据说有高雄的影城不肯放映该片,怕外劳聚集看电影,把本地观众吓跑。消息上网流传,激起台湾网民的“民愤”,号召到光点捧场。然后是靠电影本身的口碑,卖得个满堂红(以单厅放映的标准)。
  尽管网罗了菲律宾两大当红谐星,影片反而还没在那儿找到发行商,反倒先来了新加坡。616日公映,但本地片商却在前一周发现预售票卖不动(导演和影片在本地都暂无名气,且媒体还没开始报导嘛!),而缩減了第一周公映的场数。这回激起了咱们老同学上网“奔相走告”,号召校友支持,誓言不让《台北星期天》淹没在好莱坞暑假档巨片的惊涛骇浪中!
  犹记得十年前蔚庭还在新加坡时,我就跟他说:“有朝一日,你跟我一起上八频道《早安,您好!》――你向全新加坡介绍你的新片,我是影评人兼老同学。”两周前的星期五,十年梦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