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ly 24, 2019

雅丝敏--世界因你而暄哗(追忆马来西亚导演Yasmin Ahmad)

今天是雅丝敏导演逝世十周年。

(原载2009年7月《联合晚报》《晚咖》版。)


  跟她最亲密的接触,是五年前的一通电话。

Image result for sepet yasmin

  她的第二部电影《单眼皮的小恋曲》(Sepet)在新加坡公映,这个中文片名还是片商找我译的。我上电视盛赞这部电影,说雅丝敏是马来西亚的梁智强导演。之后,片商传简讯说雅丝敏要跟我聊。她和华裔男主角黄子祥在新加坡宣传;子祥看电视,告知她。

Image result for sepet yasminImage result for sepet yasminImage result for sepet movie

  拨电到酒店,素未谋面,一谈卻是半小时。原来,都是麻坡人;聊她的电影、聊电影中有关她自己的故事、聊她说故事的方法、聊我最喜欢的说故事方法(导演风格)、聊为什么我喜欢她说故事的方法。果然像《单眼皮的小恋曲》里的女主角胡姬,出自片中那样的骚包家庭,很癫、很搞笑、很活泼,对生命如此乐观开朗。

Image result for sharifah amani yasmin ahmad



  她后来完成了带有半自传色彩的胡姬三部曲--《单眼皮的小恋曲》、《花开总有时》(Gubra)和《木星的初恋》(Mukhsin)。在《木星的初恋》里,雅丝敏的父母创作插曲、幕后代唱。有其爱耍宝的父母,必有其创意、搞笑能力惊人之女。片末,伯父伯母终于亮相,在片中胡姬住的甘榜浮脚楼门前,伯父弹风琴、伯母引吭。然后,雅丝敏亲自出场,站在父母身后,闭上双眼,悠然享受乡间的清风、父母的琴瑟和鸣、与至爱共处的愉悅,雅丝敏微笑着的嘴角,笑成对吾土吾民的隽永深情--这是胡姬三部曲的美丽句点。

Image result for GUBRAImage result for MUKHSIN
Related image
Related image

  20097251125......我想,中风昏迷的雅丝敏是带着《木星的初恋》的那一抹微笑,离开人世的。两天后,我和她的共同朋友何宇恒导演在网上贴:清早起床,发现一个没有雅丝敏的世界--寂静。

(下图:雅丝敏(左一)、何宇恒(右一))
Image result for HO YUHANG YASMIN AHMAD


顺便请读:
海内依然存知己(写已故影评人、导演、老友卓海隆)
菲律宾影坛的人鱼传说(女导演、演员Laurice Guillen的作品)
行到水穷处,坐看云起时(日本导演河濑直美的电影)
我家的天堂乐园(在老家麻坡的观影记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