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September 26, 2018

张艺谋以镜头道尽女儿心(《我的父亲母亲》)

(原载2000年9月《联合早报》)

(剧透指数:4/5)


  李安跑去拍武侠片,张艺谋则拍了爱情片。感觉上,这部爱情片也十分适合作为电影欣赏的入门教材,原因在于张艺谋外露而简单的电影语言运用。

Image result for wo de fu qin mu qin

  《我的父亲母亲》以为叙事主体(片尾演员表打的是父亲,如同《红高梁》里的我爷爷我奶奶)。影片由一段黑白的开场,乍闻父亲逝世,回乡奔丧,见到老母亲,思绪回到四十年前,当母亲还是少女的时候,彩色摄影--现实场面黑白而回忆反而是彩色的,聪明的观众不难猜到为啥。

Image result for 我的父亲母亲 剧照
Image result for The Road Home

  全片大部分的时间便是记忆中的母亲给小时候的叙述的我的父亲母亲的恋爱史。在整段戏中,张艺谋对特写镜头的运用毫不吝啬。表面上看来是为了捧演年轻母亲的章子怡,但仔细一分析,便可见张艺谋组织镜头的用心。

Image result for 我的父亲母亲 剧照

  原来,故事其实是经转述的母亲的故事。张艺谋以母亲的脸部特写(配合章子怡细腻而自然的演出)和她的主观视点镜头交叉剪接--脸部特写镜头具有透视角色心理的作用。例如,父亲初进村时的特写镜头跟拍(母亲一见锺情,眼光从未移开父亲)。又如母亲等村妇一齐给父亲等盖校舍的乡民做的午饭摆在远处桌上,低角浅焦摄影令老远走来的乡民身影模糊,桌上的食物则异常清晰(母亲敢抬头看父亲,也不知是谁人的手取了她亲手做的菜,心里却巴望着就是他!)。

  以主观视点反映心理活动,还可见于张艺谋对父亲的镜头的处理。除了前述初见父亲时的惊鸿一瞥,往后都难得一见父亲的尊容(母亲总是远远偷瞄,或因害臊而不敢直视),直到母亲父亲回家的路上邂逅为止。

Related image

  下来,父亲母亲家吃饭,镜头终于敢直视父亲。这里,改为转父亲的一句话:第一次看到母亲在门口迎接,她美得像一幅画。然后在父亲吃饭时,母亲面对镜头说话(父亲的视点),而父亲则一概取侧面镜头(客观视点),可见叙事已暂时转为以父亲为主体。这正是两人交心的一刻啊!

Image result for 我的父亲母亲 剧照

  之后,叙事转回母亲父亲被打成右派,被迫回城。背景的选择和摄影似乎也随母亲的心情起伏--从暗恋和倒追时明亮的金黄和翠绿的林野、父亲去时飞沙掩盖的羊群、相思成疾时苍白的雪地、乍然听见父亲的声音而奔出雪地时一道绚烂的阳光……这始终还是一则母亲的故事。


  那么,既然故事相对平淡,而观众又早知道父亲母亲终会成眷属,那张艺谋的精雕细琢会不会丧失广大的观众?实际上,当我在看试片时,观众以不住卟哧开始(笑”“倒追时的天真、腼腆和傻气),到擤鼻涕声此起彼落--张艺谋圆熟的结合剧情、镜头和演员表演,把观众从冷耳旁听一则民间故事,渐渐的拉进母亲千丝万缕的女儿心,和她一起呼吸、心跳、起舞、回叹……

Image result for 我的父亲母亲 张艺谋

秋菊和魏敏芝对讨个说法或救学生的执着,换到母亲的身上,丝毫不减。尤其到了片末,当垂垂老矣的母亲乍然听到已逝的父亲的声音而奔出雪地时,张艺谋将之与年轻母亲奔驰的回忆画面互融剪接,我看心肠再硬的观众也经受不起

  好像是悲剧收场,却又似乎没有遗憾(毕竟他们还是白头偕老)。说张艺谋越来越谙

(我个人讨厌的)煽情之道吧?但这一次,我领受了。

1 comment:

  1. 煽情之道我也接受。写的太棒了,入木三分,跃然纸上 张琪路过 ^^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