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ugust 29, 2018

学会放下,学会把握(台湾电影《百日告别》、香港动画《麦兜•我和我妈妈》)

(明天(农历七月廿一日)是家父逝世10周年。谨以这篇为2016年新加坡华语电影节撰写的参展影片推介文追思之。)

(原载2016年4月《联合晚报》)

(剧透指数:3.5/5)


  看台湾电影《百日告别》时,想起六年前本地发生的悲剧――新郎在新婚之夜离奇坠楼身亡,新娘一度双料自杀不成,在新郎离世后的244天,还是跳楼殉情。据报导,小两口在婚前就已订了到菲律宾度蜜月的配套。


  《百》片始于一场连环车祸,男主角失去当钢琴老师的孕妻,女主角则失去了未婚夫。两人用各自的方式面对挚爱的头七、五七、七七――男的自我放逐,女的只身到日本冲绳岛去走完原本规划好的蜜月美食之旅。之后,男的临时起意,女的早有准备,都有轻生的举动。

Image result for “百日告别”

  我们许多人都经历过丧失至亲、至爱之痛,用什么方式熬过去,看个人的性格与修为。《百》片不走呼天抢地煽情路线,也不强说教,而是以深邃的心理描写,来打进观众心坎。我想起当年父亲猝逝之初,自己全神贯注于扶持母亲走过最难挨的日子,借此慢慢放下丧父之痛。而《百》片的完结则是两名死者(也是生者)的百日。“百日”已其是完成为死者的超度,不如说是提醒生者:此日为卒哭祭,至此之后,不能再哭……“

Related image 

  同一时候还看了香港动画片《麦兜•我和我妈妈》。漫画改编的麦兜电影,小朋友看热闹(很搞笑),大人却看得眼泪往肚里呑。无他,前五集电影里的小猪麦兜始终是香港中下阶层老百姓的写照,从小到大都没有得到时代和环境的眷顾,日子过得麻麻地(庸碌),在生活线上挣扎。可到了这第六集,长大后的麦兜竟成为屡建奇功的神探。

Related image




  为啥会有这样的转变?我留意到麦兜的单亲妈妈麦太这个角色,几集下来都是个妈咪侠,咬牙挣钱,无怨无悔地呵护着儿子,儿子闹脾气时耍点不太花钱的小聪明给他带来小确幸。在这一集,麦太的工作更一变再变,在离岛办小电视台、当清洁工、理发师;她是家居万能侠、是街市砍价达人、是教街坊如何用素食煮出肉味的创意厨娘。看似什么工作都做不出名堂,我却看到了她的坚忍、顽强,能屈能伸――一切为了孩子。


Image result for 麦兜•我和我妈妈

  麦太生大病时跟孩子说我要上太空,把孩子送去给大伯照顾。可在麦兜长大之际,麦太真的上太空了(她过世了,麦兜幻想妈妈成了太空人),激发了原本自以为没本事、瞧不起自己的麦兜,把母亲的居家撇步、能屈能伸的小聪明、坚忍不拔的意志融为一体,成为一代神探。麦太上太空,把输的都留给自己,把赢的(聪明和刻苦)都留给孩子。

Image result for 麦兜•我和我妈妈

  《百》片的故事讲到百日前夕,男的打起精神为亡妻归还学费给学生,却听到其中一位女生在苦练亡妻为她选的钢琴考试曲目(新老师建议她换曲,但她坚持)。女的去拜访未婚夫的中学老师,老师说她当年丧女,还在念中二的未婚夫送给她一张慰问卡,老师现在转送给女主角,卡中留言:花开花落终有时。冥冥之中,逝者都给生者留下这些正能量的时间囊,还待生者打开、把握。如果百日之后生者还放不下,那该握住的不是无休止的痛,而是把逝者的正能量,在人间传递下去。


Image result for “百日告别”


顺便请读:
行到水穷处,坐看云起时(日本导演河濑直美的电影)
轻舞慢捻人间情(英国独立电影"Lilting"--郑佩佩等主演)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